close

 


因為一股氣


一段年輕時候的夢想


所以........跑去考台大法律學分班,


沒想到,竟然給我考過了........然後,9/12正式開學!


一整天上課,很認真,理解力還不錯,但發現體力真的差粉多.


這兩天做筆記,查資料,也發現記憶力衰退了,注意力不行了,看滿滿字的文章,很吃力.


在老公的支持下,本來豪情壯志的說要拼班排前三名..........這下可心虛了.


 


想起20多年前考大學的時候,因為英文粉爛,國文好,數學還能有高標,


填志願說什麼也不寫商學院--怕原文書,討厭數字,所以幾乎只填法學院,特別是法律系.


偏偏老媽不知哪聽來,公共行政系出路當公務員(他根本忘了還要高普考),堅持要我依照分數,安插進去,


然後就把我這國立大學的法律系給擠到下一個志願,


再偏偏我這屆,法律分數高於公共行政.........我雖然分數夠,卻依照志願給弄去了我完全沒意願的科系.


玩了幾年大學生活,畢業我還是沒有按照老媽的意願考公職,跑去考記者了.


我的反應不錯,口才也可以,在大學也玩了好幾屆的辯論社跟比賽都有得獎,所以,對於沒能唸法律系,多少有些遺憾........好不容易脫離被逼迫的讀書生涯,大學可以盡情玩樂,哪想要去轉系哩?!


 


這20多年過去了,


以前當記者,因為主跑的單位團體,幾乎都有法律諮詢的對象,所以很容易獲取資源;


等到卸下記者光環,人脈越來越疏淡,遇到某些事情需要懂法者協助時,才真驚覺,這年頭懂點法律粉重要.


雖然公共行政系也修了民法刑法行政法等等,但畢竟心不在此,應付考試而已.


直到日前,婆家有幾件糾紛,我跟老公尋求法律協助基金會的免費諮詢,才真後悔沒有好好念書.


就是這麼一股氣,想到回學校念法律,台大又離我家最近,便趕在報名截止日前,去報考了學分班.


 


能夠錄取,我覺得很幸運,據聞本屆報考人數超過以往,卻只收三班人數而已.


不過,針對錄取標準,自己還真有點覺得 [ 家庭主婦被歧視 ]的感受.......


筆試佔50%,學經歷佔50%


以我的年紀,有個學士學歷算是不錯了,但現在卻已經是滿街的碩士.


我雖有10年的記者經歷,但是離開媒體界也10年了;學經歷表上,要報考者填寫報考的理由,工作成就等等,我哪有蝦米可以寫啊?就給他照實寫上,維持和樂的家庭與教育孩子是我目前最大的成就咩!頂多就加上10年的志工經歷嚕!!


老公粉不看好,說我沒有強烈表達企圖心,肯定分數不高,又只填寫一個班別,


結果也是...........錄取標準是75-78分(週末班與平日夜間班不同分,可依志願填寫,但我放棄了平日班,只有單選週末班)..........而我的學經歷等只拿到了73分........


(這也難怪,開學日一看班上的通訊錄,哇哩勒,幾乎都是碩士,一堆公司或是公職單位的主管)


這時,我真覺得........台灣家庭主婦的悲歌啊!!!!!!


 


幸好,筆試扳回一城,


筆試並非考法律相關的東西,而是有點類似性向測驗的,評估看法,邏輯的文章---總共40題,


讓你看完題目後,選擇最適當的答案.


例如某個經濟事件論文的節錄,要你選出文章的論述重點;或是某論述,要你選擇接下來會有怎樣的發展,等等.


我認為有些文章似乎是翻譯文章,詞句看來有點不順暢,自己又難集中注意力....最後我是用低聲唸文章的方法,才能夠順利把每篇文章讀完寫答案.........唉.....真的老了!


所以,出了考場,我真覺得沒指望了;想想,不如去報名參加其他大學不用考試的推廣班算了.


沒想到...嘿嘿,我拿了90分哩!!


就這樣以平均81.5分,當了老學生.


 


我要結業,得唸三個學期,也就是一年半.


現在每個週末都要去上一整天的課..........


9/12開學上課,又整理了兩天的筆記........不禁好笑又自嘲....我真是甲老出ㄆㄧㄚˋ啊!!!!!!!


超省的老公,竟然一反常態的支持....包含一學期就要繳交3萬多的學費(這又是我另一個感嘆,唸書也有的經濟階級)


[同學,加油!]......成了老公笑瞇瞇的口頭禪!!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