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去參加安麗公司舉辦的海外訓練營,講師提到要[建立一個Home,而不是一個House.]我就頗有感觸;碰巧前兩週採訪一位三十多年的小兒科名醫,也跟我提到家庭溫暖對孩子的影響......


然後,這兩天就聽到某位大姐私下批評我家"髒亂",不適合孩子的教育環境........我聽了之後,只是笑笑.


 


想起了很久以前看到的網路文章...


作者每天都看著母親辛苦的做家事,打理好他們的一切,父親下班之後就只有看報紙,看電視,作者無法理解,為何父親對總是把家中整理得乾淨整齊,有條不紊的母親,沒有特別的情感,兩人冷淡的互動.....作者結婚之後,也遵循著母親的教導,就是努力把家中整理得乾乾淨淨,然後他也發現,自己似乎步上母親的後塵,跟老公之間的互動日少.......直到有一天,老公忍不住跟他說:[你先放下手上的工作吧!陪我看看電視....]作者有點不悅的心想,我都做不完了,你不幫忙就算了,還要我陪你看電視?他語氣不太好的回答:[我還很多事情沒做完,沒空陪你看電視!]


老公突然嘆氣的說:[你幾乎花了所有的時間把家弄得很整潔,可是你能不能偶而陪我看看電視,聊聊天......家中髒亂一點又有什麼關係呢?]


作者突然驚醒,原來這就是他父母親之間冷淡的原因,傳統的父親不善於表達也不說明,認為老婆把家事看得比自己還重要;母親則是哀怨不滿放心中,不知道他做了這麼多,為何父親總是無動於衷?....老公不是要一個女傭,而是一個伴啊!!


 


我家沒有漂亮的裝潢,沒有典雅的藝術裝飾擺設,沒有高掛的畫作,也沒有昂貴的家具......但是開放的設計,孩子有比較多的空間,不會侷限在小小房間隔間內;也不必擔心弄壞弄破什麼東西;家中央的那片木地版,也經常是回家的人,累了就想躺一躺,或是全家玩趴趴熊疊疊樂的地方;牆面上掛著的是家庭照片,海報,還有孩子一些勞作作品,還因拆換而會有斑駁的雙面膠痕跡留在牆面.


 


我家三面採光,保留了原有的三個陽台(沒有擴建出去,變成室內空間),後陽台用來晾衣服,堆放雜物,另外兩個陽台則種植花草樹木.......我們沒有因為怕灰塵,而緊密門窗,所以採光很好,白天不需要開燈,通風也好,客廳裝了冷氣又拆掉,因為一年用不到幾天,房間的冷氣也都只用夏季兩三個月......我們也沒有因為種植花草容易滋生蚊蟲或是蟑螂而放棄,春天有草花,夏季的夜晚就有香氣撲鼻的夜來香吹進客廳,秋季就有親手栽種的辣椒,迷迭香或是九層塔來入菜,還有四季生長的觀葉植物......我們還捨棄了化學肥料,把垃圾分類的廚餘,以密封桶裝置製作廚餘發酵水,所以當每兩週施肥的時候,家中還會飄散幾個小時的"酸臭味".......兒子說我們家很有[綠建築環保概念]!


 


兒子的房間,我不太整理,他們大了本就該自己處理環境.....反正髒亂就當狗窩豬窩,也是他們自己要讀書睡覺的地方;偶而罵個兩句,或是他們為了玩電腦需要"討好"我,就會自己整理乾淨.


當然,我們家書多,衣服多,東西也多,加上我又不太愛做家事,也不太會做家事......就會有點髒有點亂......口訴....我自認為就算是沒有100分,90分,我好歹也有個60-70分唄!!沒有那麼離譜的髒亂啦!!!


 


幸好,我家這個處女座的老公,還頗能包容,即使他很多時候看不慣.....不過,老婆就是這德性,老婆雜事多(恐怕他看到此篇文章會抱怨兩句:有空寫這些,怎麼不去做家事?....ㄏㄏㄏ....我寫文章是興趣是快樂,做家事可不同咩!.....老婆哪有十全十美的麻!!!).....就當我幫自己找藉口嚕!!


 


但是不管怎麼說,家,就是要有[溫度],家就是要有[味道],家就是要有[生氣].......


而不是個冰冷的空間,小心翼翼的空間,緊張無法放鬆的空間.....


這就是Home 與 House的差別.


家的格局也會影響家人的互動.....我總認為,陽宅好風水,就是光線好,空氣流通,感覺舒服,還有,大家都願意回家,喜歡回家!!!


 


反正....家事就是我人生最大修練.....


但是我至少可以驕傲自信的說,我們擁有一個溫馨快樂的Home.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