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nny畢業典禮後,趁著全家回鄉下過端午,也就讓他留下.


 


平常都跟在哥哥後面的Benson,一天到晚跟哥哥吵架又拌嘴的Benson,什麼事情都要哥哥做,要哥哥照顧的Benson,竟然有令我驚喜的表現.


 


從小,我就採取"連坐法".....一個犯錯,兩個一起處罰,只是看誰是主犯從犯,而有輕重.目的就是要兄弟倆合心;我總是告訴他們,兄弟濃於血,沒啥好計較的,且兩人要同心合力,相輔相成.


 


身為老大的哥哥,無形中我們也就負與他更多的責任,加上Benson從小身體有些狀況,哥哥也就經常要"讓步"也要照顧.....參加活動,兩人同行,弟弟表現好壞,哥哥都有責任;小三之後兩人學習撘公車,就必須同進同出,哥哥也要負責上學帶著走,放學就到弟弟教室接出來,然後帶回家,若有補習,哥哥還要先把弟弟送去補習班,自己再搭車回家;哥哥英文好,也要負責監督弟弟的英文作業.


我不在家,事情幾乎都交代哥哥,甚至弟弟每天必須吃的營養品,也都是哥哥準備與叮囑;弟弟怕黑,哥哥要陪著進房間,甚至晚上讓弟弟跟他擠著床睡覺;早餐熱牛奶,沖泡高蛋白飲品,搭配營養食品,也都是哥哥負責.


...............雖然兩人才差一歲,可是我家哥哥還真是個小大人......老公老說我偏愛老大,如真如此,那我家老大受到我的"偏愛"也太"辛苦"了吧!!


 


話說回來,這對從小幾乎不曾分開過的兄弟...........這幾天哥哥不在,Benson自己偷偷會打電話給他,即使嘴巴上沒說蝦米,可是思念之情表露無遺(我當然高興兄弟兩人感情還真的好).....然後自己洗澡(哥哥在都要拉著他一起洗).....自己上床睡覺(怕黑似乎也要勇敢以對)..........早上還自己起床(不用我們叫半天,也不像哥哥在的時候非要哥哥拖拉喊).....然後自己準備早餐,搭配營養食品..........準備好,自己走路去撘公車上學...........下課,自己撘公車回家;需要補習,時間到了就自己前往(哥哥在都要哥哥一直催,否則4:00下課,4:30補習還在教室摸,讓哥哥氣得半死).........吃過晚餐,就自己搭配營養品,還會順便幫我準備一份(哥哥在當然也是哥哥準備,Benson還常常忘記吃)..........


 


啊!!原來Benson也長大了,也可以自己獨立,可以把自己照顧的很好了.......


平常我們都太讓他依賴哥哥了,讓他沒有表現的空間與機會,也讓他有所依賴感..........


 


我總說要訓練孩子獨立.....想想似乎只是把訓練的"責任"轉移給Benny而已.......對Benson反而多了寵愛,也剝奪他自我獨立與表現的空間啊!!!...........


教育專家說,孩子的排行會影響性格....想來,大人主導與影響的成分還真居多啊!


我真該跳開"哥哥"與"弟弟"的思維..........我這媽,對於大兒子與么兒的"差異待遇",真該好好檢討!!


 


Benny,辛苦你啦!!


Benson,你真讓媽咪刮目相看唷!!希望以後也能繼續保持......


愛你們唷!!


 


補充...好巧唷,今天早上剛好看到一則相關新聞..........


 


結論就是....要多給排行第二之後的孩子,表現與訓練的機會呢!!!


 


轉貼如下



挪威新研究:家中長子 IQ比較高


TVBS_N 更新日期: 2007/06/22 19:30 記者:董向九



俗話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、第二個孩子照豬養,挪威一項新研究再度印證,家裡的長子,智商測驗的確比較高分,這項最新發表的研究顯示,家中的長子因為下面有弟弟妹妹要教導,老大必須學習自己組織思考,因此智商普遍比較高。


英國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是有名的兄弟檔,兩個都以皇室的地位和外貌備受外界矚目。 不過兩個人比一比,誰會比較聰明呢?挪威的研究可能會有答案,這項登在最新一期,科學期刊上的研究顯示,家中的長子智商的確比較高,不過智商不是和出生順序有關,而是和家中的地位有關,因為如果長子夭折,次子的智商將從101.2升高到102.9,要是前面2個哥哥都沒了,第3個兒子的IQ也會從100升到102.6。這項研究是2個挪威教授,針對24萬名挪威軍人所作,所以沒有女生的樣本,但以往的研究也都顯示,不管是男是女,老大似乎比較聰明,往後也比較有成就。 至於到底是為什麼,研究者認為除了老大是父母的第一個孩子,享有比較多的資源,他們下面還有弟弟妹妹,有機會給他們帶領學習當個小老師,因此必須練習自己的組織思考,也造就了老大比較高的智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