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今的國小資優班是採取抽離式的入班--就是仍按照原班編班,然後在國文數學等課程把這班的資優生抽離出來,到資優班級上課;像是兒子原班共有五名資優班同學,按照個別選組--數理,自然,人文三組,再給三位資優班老師帶領;整個年級就是30名資優生,分布在不同的幾個班級.


原班是每兩年換一次的,但是資優班卻是從小二一直到小六.然資優班老師也是兩年換一次.


 


兒子的狀況其實也是從小開始的.


三四年級的時候,資優班都有分組學習研究等,兒子動作慢,遲到,難免造成同組的困擾.....當時的資優班余姓與連姓老師,找我懇談過好幾次,....我除了清楚告知兒子的狀況與缺點之外,也表示我們父母都熬夜晚睡,加上兒子是越區就讀,上學路程就需要花20分鐘左右,只要我們睡過頭或是稍微晚起,兒子肯定遲到.


沒想到,兩位老師卻告訴我--父母千萬不要給孩子這樣的藉口與依賴---要我們明確的讓孩子知道,上學遲到是"自己的過失",要我們給兒子自己調鬧鐘,自己起床來叫我們,才是正確的做法.而他們也會對需要花比較長時間上學的兒子一些寬容,但是有個底限!!


我跟兒子從老師這邊獲得了"同理的體諒",我想這就是專家的方法與導引吧!


剛開始,兒子還是無法做到....後來老師問我兒子在意什麼?說孩子有時候會需要一些誘因來"威脅或是利誘"........我說,他很在意原班老師處罰他不能上資優班課程(當時三四年級的導師特別強調原班要做好,才能去資優班),兒子很喜歡上資優班的課..........於是余,連兩位老師就採取強烈的手段.....只要兒子遲到超過三次,兩週內都不能參與資優班課程......


兒子被罰過一次還是兩次吧,"嚇壞了"也難過了好久........從此之後,幾乎每天都能自己聽鬧鐘就準時起床,時間到了就趕緊出門,遲到的情況就大大改善......如此自發的自省,真的比我們每天罵,催,來得有效.且老師事後也對兒子的改善給予肯定與鼓勵,兒子就更在意時間的遵守了.


 


而剛開始,兒子也會受到同學排擠.....沒有人想要跟他同一組,.....經過跟老師們的溝通,兩位老師徵求我們的同意--他們可能會採取一些方法,甚至會處罰兒子,是否能接受?.....資優生不見得會有"資優父母"的,既然我們無法做到,而老師們又願意指導,我們當然尊重也支持老師們的做法.


我所知道的是,余老師扮演白臉,連老師扮演黑臉,嚴格的要求也訓練兒子,但是卻導引兒子發揮所長,也讓同學們發現兒子的優點......就這樣,小三沒有人要跟兒子同組的情況,到了小四卻是大逆轉,大家都爭相要跟兒子同組--因為兒子點子多,美編能力還不錯,電腦更是強項,而那些分組研究所需要的成果後製作,只要跟兒子同組的都能很快速且漂亮的呈現,且兒子又熱心教學,很願意教大家怎麼作與使用難度較高的電腦應用.


老師當著同學與我的面前,稱讚兒子,也告訴大家團隊分工與各自發揮所長的重要優勢.


兒子被信任也被肯定,他的改變很大,也過得很快樂!!


直到現在,兒子還很懷念與喜歡兩位老師,也會寫mail問候聯繫.(兩位老師一個退休一個轉校了)


 


因材施教,適才適所,我很感謝這兩位老師能夠針對兒子個別的導引與提供方法....成績好壞另當別論,但是卻建立起孩子的信心與快樂!也排解了孩子的問題.


 


到了五六年級,換了老師,也換了方法.....開學我就花了很多時間,跟五六年級的老師說明與懇談,希望老師了解兒子的狀況..........老師們希望長大的孩子們要更自主自動,也有不同的教學方式....我尊重也表示配合.


 


只是...惰性吧!!兒子從開始的狀況良好.....卻每況愈下!


我不是要把責任都推給老師,或是說哪個老師就教得比較好,畢竟兒子也該自我學習與管理,....然而看著兒子從跟老師很親近,到逐漸因為又死灰復燃的遲到,動作慢,偶缺交作業等等而開始怕老師,躲老師,經常挨K......又因同學間互相競爭的暗自較勁等,再度受到排擠,甚至被同學耍心機的捉弄........


其實我知道老師也真的很關心與嚴格管教兒子的,可是兒子就是越是畏縮.........我把其歸因於青少年的反性,也覺得兒子不能老是靠師長或是家長,就只能不斷的告訴他....把自己該做的做好,不要讓老師生氣,也不要讓同學有機可趁......該說的說了,該罵的罵了...只希望兒子越大越能自省.除此之外,我也別無他法!


 


我又想起兒子五年級資優班的自然朱老師,他也是從學期開始對兒子某些狀況的責怪,到之後經由跟我的溝通與對兒子的觀察了解,而對我說:[Benny真的很有資優的特質],並開始喜歡,認同他.甚至小六朱老師轉教小三小四資優班的時候,還找兒子去協助小四班製作電腦圖卡!!


印象最深刻的是,小五朱老師帶著三組科展的同學去參展,兒子口不擇言的對同校其他組別的指導老師說了不該說的話,造成該指導老師對朱老師的誤解.......事後我非常內咎,訓斥了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兒子一頓,然後找朱老師道歉並詢問該如何善後.....


沒想到朱老師並無責怪兒子,跟我說,他清楚太過天真的兒子是無心的,不知人際互動奧妙的,也說他會自行處理就好,要我不需要放在心上.........沒有責罵與處罰,卻讓兒子銘記在心至今,兒子每提到此事,都還很自責反省........雖然朱老師小六沒有繼續教兒子了,但是兒子對朱老師很尊重也很信任喜愛.


 


這些林林總總的事件串聯起來.....才會引發這次老公這麼大的情緒反彈


而讓我深刻體會到的是....


信任與肯定,對經常容易犯錯的孩子的重要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