猶豫好久........


終於決定給Benny唸私立中學的資優班.


週三帶著他去登記,領回校服,路上,我跟Benny說:[媽咪不確定這樣的決定是否真的對你最好....]


[為什麼?]


[我們只憑著說明會,用我們自己的期待去認同這個學校....也不知道是否真能符合?...而公立國中的資優班至少師資與品質是有點保障的....私立的學費又貴....你覺得呢?你想要唸怎樣的學校?]


他想了想說:[我不想死讀書的學校......]


不愧是我兒子...果然中我這老媽的毒真深.................


 


之前去考公立資優班,現場就見好幾個補習班老師帶領一堆學生來應考,中場休息還看這些補習班老師幫忙考前抓題....我跟老公直搖頭....這就是我們的教育,這就是天下父母心,.....你也不能說這是錯的,可是這樣真的能篩選出資賦優異的孩子嗎?還是只是補習班教育下的"資優"?或者如補習班的宣傳文宣上所言:只要進入資優班就是建中北一女的先修保證班?.....


 


其實這也不是蝦米新鮮事,早在幾年前,兒子唸小一的時候,一直特別疼愛Benny也發覺他有資優傾向的導師,就建議我讓他去報考國小資優班.....老公原本不贊成,他總覺得孩子還是必須適應這個大環境下成長比較好,我就說....考考看唄!!考上就唸,沒考上就算嚕!


我們就這樣搞不清楚狀況的去考試....在考場外等候的時候,就有家長問我是哪個補習班的?....我才知道原來有專門考資優班的補習班.....還有家長討論著考試內容....阿勒...當時我就心想,兒子連考蝦米都不知道,3,400人錄取30個ㄟ.....恐怕凶多吉少......出場後問他,他也一派天真的說,阿就考這個考那個,....(我還真聽不懂...小一生咩!)....沒想到他竟然通過初試....後來又通過複試....就這樣迷糊的進入國小資優班唸書了....


 


北縣資優班採取聯合考試,個別學校招生的方式,所以六所學校同時考試,但每人只能報考一家,兒子考的這家總共有250人左右應考,初試只入選50個人.....


當時,我就先給Benny心理建設:[他們都知道題型,所以會佔點優勢,不過沒關係,你盡力就好,考上就考上,沒考上也沒什麼]........這是我跟老公的觀念....憑實力吧!!免得勉強進入將來也是苦....也不想給他太大壓力.....


 


前幾天收到成績單,兒子以超過錄取標準20多分通過初試......緊接著明天就要複試.......公立資優還沒個結果,私立的卻已經必須登記報名,我也猶豫....因為兒子之前考這家私立中學,也是以超過錄取標準89分的高分錄取並獲得兩萬元的獎學金,如果此時不登記,獎學金也就沒了........這當然是私立學校爭取優秀學生的方式...卡著時間.....


 


跟老公商討著....沒想到原本有點反對兒子唸私立學校的老公,竟然說:[你不覺得公立學校考試有點好笑嗎?........竟然只考數學跟自然.....]....考數理筆試跟數理性向測驗....


我想起應考當天我們遇到該校校長,還提問為何沒有考國語跟英文?這不是基礎嗎?


私立學校的考試則是考國語,英文跟數學....然後數理資優班則加重數學計分,英文資優班則把國語跟英文加重計分..........我們都認為這才是合理的做法.....


校長的回答竟然是:[我們要的是數理資優生啊!!當然以數學跟自然為主.....國語跟英文的性向不重要....]


老公很不以為然.


而我們收到成績單時,上頭還標示著,如果數理成績為前五名者,性向測驗不過沒關係.


阿阿阿....這不就擺明了只重視考試成績嗎?如果性向這麼重要,為何成績前五名者可以不受限呢?也難怪補習班會說"資優"是可以補習培養的......


 


於是....我決定還是給兒子唸私立學校吧!!至少,光是考試方式的"理念"是跟我們比較符合的....還有,兒子已經通過英文檢定中級(約高中程度),私校也可以提供跳級修課........公立學校怕麻煩,這點我在國小就領教過...小三就通過英文檢定初級的兒子,為了免修國小英文課,我首次詢問,老師就跟我說很麻煩....因為要寫申請書,要上報,孩子免修的兩節英文課,還得安排去處等等......我不想讓孩子浪費時間,還是寫了這份好幾頁的申請書(簡直跟寫企劃案計畫書沒兩樣).+影印證書等等.........然後過了一學期,通知兒子考試,(考國小六年級的英文試卷.....啊勒...證書竟然當參考而已.....全民英檢這麼"沒公信力"嗎?)........兒子到了小五才終於獲得免修.


免修的兩節課,兒子就到輔導室去(沒有國中部,也沒不能跳修,且規定這兩堂只能自習與英文有關的東西,還必須有老師在側).....可是我慶幸當初沒有怕麻煩寫申請書....因為這兩堂時間,兒子過得很快樂.....輔導室的老師對特殊教育都有基礎理念,頗能引導兒子....而兒子除了英文之外,電腦也是強項(他就是為了寫電腦程式,看電腦原文書,才努力學英文的),常常被老師們叫去幫忙處理電腦問題....他樂得勒!!!


 


所以,我想了想,國中英文課節數更多,程度高的兒子如果到公立國中還必須面臨與國小時候一般的情況,那肯定更辛苦也更沒樂趣.......至少私立中學,有免修跳修的前例可循....兒子應該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學習空間與環境.


 


只是畢竟這是我的想法....沒進入學校,也不知道狀況是否真能符合期待?


 


最後我跟Benny說:[不管怎樣,媽咪從來不要求你一定要考第一名,要考一百分....你國小的成績也都是維持全班前10名而已.....將來也一樣,我也不認為你非上建中等校不可....你只要維持基本的學科成績,其他多餘的時間就做想做的,能夠發揮的事情吧!!..這樣你才會快樂,學習更多更廣,這也才是媽咪幫你選擇私立中學資優班的最大原因......學費是貴了點,但是你要唸出個"價值"來......知道嗎?]


 


兒子開心的說:[恩恩...我也這麼認為,那就唸私立的吧!......那公立的複試還要考嗎?]


[當然考....把一件事情完成吧!!而且你也能藉此知道自己的實力,...如果通過了,更能自我肯定不是嗎?....]


 


我的Benny也許不是最優秀的資優生,但是我們期望他可以是快樂學習的孩子!!!!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