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昨天跟大兒子去補習班接小兒子放學,他參加補習班舉辦的自然實驗課程.


由於之前為了讓容易粗心且總是把簡單事情複雜化的大兒子,去學習一點補習班的方法,所以才讓從來未曾補習的他(除了英文)去上了約半年的數學自然課程.....後來就停了.老大也認識補習班的老師,就聊了起來.


 


這位曾負責教老大數學的老師,原本冷漠的並未跟老大打招呼,(老大也曾說,自從他不上補習班後,每次送小兒子來,很多老師都不理他.....感覺還真現實)我還是要老大懂禮貌,先問好.....然後這位老師才問老大是否有考上公立國中資優班等等.....我客氣的回答說有,也客套的感謝了老師的指導,因兒子錄取分數還頗高.


然後這位老師就開始對我說,如果上資優班還不更努力,將來還是考不上好學校....


我說,老大自己做報紙上的英文基測,還只錯了三題,還不錯.....老師又說老大英文數學好都沒又用,很多學生這些科目都是滿分的,就靠國文跟社會取分....因為基測太簡單了,根本對數資班的學生沒有利基.


(我只能笑笑,想我家老大才國小畢業就能寫基測的英文考卷,也從未模擬過,錯三題應該很好嚕!)


 


我又說,沒關係,反正才國一,而且我也是因為想讓孩子多點活動資源才考資優班;孩子只要能維持全班前十名,基本的學科成績,就讓他儘量多元的發展,大不了到時候看推甄能否加點分數.


 


老師很不認同的開始說,那是因為我用舊觀念教導老大.....以前我們一班50多個,維持前十名,也許前三志願還能摸上邊,現在基測不同了,沒有前三名根本不可能,....就算前三名,也不見得可以如願.....孩子一定要趁此給正確的觀念,多多加強,學習做題方法,等到國三就來不及了.....等等云云.......


 


當然這些話給我的感覺是,如果放任孩子多元發展,甚至不參加補習班,我家孩子還是"前途未卜".....


 


我還是笑笑沒多說....正巧小兒子結束課程下樓,我就跟老師請假...因為孩子要參加四天三夜的中藥夏令營,我們下午要去報到了........幾位老師簡直不可思議的,對於我寧願讓孩子請假不上課而去玩,去上些跟課業無關的夏令營,臉上出現了嗤之以鼻的表情..........當然,話題也就沒有繼續下去,我們就離開了.


 


這些對話,讓我思考了許多.......


教改的結果,真的只讓孩子更為辛苦與更不公平嗎?


作父母的就只能隨波逐流?"為了孩子好"而讓孩子更辛苦嗎?


教育的意義是什麼?孩子的未來又是什麼?怎樣又才是為孩子好?


補習上資優班?補習補出前三志願?然後呢?再補習三年高中好考上好大學嗎?然後呢?


考碩士?考博士?或是就業開始為生活打拼?


這就是孩子該走的路與宿命嗎?


 


是,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.......可是,回頭看看,當初唸前三志願的同學,唸好大學的同學,目前在社會的成就有比較好?比較高?甚至生活比較快樂嗎?


我唸第二志願高中,考上國立大學,我老公唸的還是鄉下高中,考上私立大學....之後,我們也都在媒體服務,擔任一樣的職務.........現在我回歸家庭,跟老公各有不同的"成就"......差別在哪?


我老哥國中成績頂尖,卻大考失常落到第二志願高中,他寧願選擇第一志願的五專,之後當兵再回來插班私立大學,然後就走技術行業.....年薪比那些前幾志願的國立大學同學高出甚多......


我跟老哥共同的感受就是....專業與過往我們在社團所學的東西,才是後來我們在社會的競爭力....


我們不是頂端的人,卻是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....


 


教育....不應該只是教出會唸書的孩子吧!!


維持基本的學業成績是應該也是必要,那是一種學習成果的呈現與基礎,理當要求,卻非強逼前幾名次或是滿分分數.


而且教育還有太多的功能與學習啊....教改的本質不就在此嗎?怎麼越走越回頭了呢?


正因為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,不更該給孩子快樂與全方位的生活教育嗎?升學怎會成了唯一的目的呢?


 


也許....我還沒有感受到兒子大考"輸贏"的氛圍........也許.....有人會認為我唱高調,將來就知道"苦".....


也許吧!!


但是至少目前,我只想要讓孩子快樂學習,多元學習,生活實踐....人生還是要繽紛才豐富啊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