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早以前就一直很想寫這個話題,可是,一想到我家兒子還在這個環境,萬一不小心給老師們或是其他家長看到了,豈不是"毀"了?


好怕啊!現代可憐的父母,擔心多說一些話,多發表些意見,孩子就要給老師貼上"標籤",可能在學校就慘啦!想起自己以前當記者的時候,還自許為"正義的使者",敢言敢寫感挑戰,管他蝦米官階,蝦米主管.....果然有了"家累"還是放不下的.哈哈.....苦笑.....


那現在為何又想寫敢寫了呢?.............


嘿嘿....因為再一個月,我兒就要從小六畢業了.....如果真的"怎樣",也慘不了多少時日.....天啊....我這媽是蝦米心態啊!!


話說,今天晚上兒子突然跟我說,明天要交資優班的自然作業,那是個動物圖鑑的自由創作報告,老師要他們自選一個"門"還是"界"的......還記得生物的分類嗎?界門綱目科屬種.....反正我也忘記了....呵呵....我家兒子就選擇了製作"好吃的魚類",查出各種可以作為美食料理的魚,有資料外加食譜....恩恩....還不錯,挺有活潑創意的,也符合他"愛吃"的本性...哈哈!


喔,扯遠了,快拉回來;因為家中彩色印表機壞了(我偷懶,壞了兩週都沒有拿去修理),他很無奈的表示,只好先掛到學校的硬碟空間去,免得明天交不出報告,會被老師K.我說,學校不能印嗎?.....問了之後才發現自己白問,據我觀察,除非是參加比賽或是科展之類的,學生作品才會由學校列印,裝訂,否則其他作業一切都要"自備".


孩子收拾書包上床去,老公又舊話重提的說:[什麼都要電腦,都要列印,還要彩色的,(黑白的當然也可以,只是分數會比較低嚕)那如果家境貧寒的人怎麼辦?唸不起資優班了?].....因為自從兒子唸了資優班後,還真的很多作業,研究,報告,都必須運用電腦--數學用電腦製作分析圖表,製作表格;自然用電腦查詢資料,打報告;人文也用電腦寫作,甚至上傳,建檔,製作........站在e化的角度,當然這是值得鼓勵,也應該的,只是老公的質疑也不無道理,那麼家中沒有電腦,沒有印表機,沒有網路的小朋友怎麼辦?....別說這樣的家庭"不多"....錯,想想有多少孩子連一個月四五百元的營養午餐都繳不起,我也曾經看過學生因為經濟問題,連500元不到的戶外教學費用也無法繳交而放棄.這樣的孩子又怎能有電腦?就算有,那印表機呢?比印表機還貴的彩色印表機墨水呢?每個月上千元的網路費用呢?


貧困家庭的孩子就沒有天賦優異的嗎?還是他們根本不敢想,也唸不起吧?


雖然國小的資優班,沒有其他額外學費費用,可是除了上述的額外費用之外(正常小康家庭以上者,當然這些都是生活必備的普通"家電"品),普通班的班費一學期只要繳500-1000元,常常還有剩餘到下學期;可是資優班一學期就要繳交2000元,一學年就是4000元,還常常不夠用,有些物品還要家長贊助與額外支出,也是一筆費用.


兒子當初考國小資優班究竟繳多少報名費,我已經忘記了,但是最近讓他繼續考國中資優,初審報名費用就要700元,如果過關了,複審還要另外交1000元.........而數百萬人口的台北縣,只有幾所學校招收資優班,每個學校才30個名額......如果沒考上,只能往私立學校的資優班試試看.....私立學校一學期的學費就是五六萬.


讓我更驚訝的是.........幾週以前,我帶著兒子去考公立國中的資優班,竟然看到數個"補習班"的老師各帶著一團學生來考試....看補習班的傳單,上面敘述的就是只要能上某某公立國中資優班,幾乎等於高中前三志願的保證班之類,所以強調家長一定要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,高年級(國小五六年級)就要參加他們的"資優班保證班"...........我都還搞不清楚究竟國中資優班會考些蝦米東西,只讓孩子憑實力試試看而已,但是這些補習班的學生就已經在補習班的帶領下,熟悉各種題型與考古題........這些補習費用,少說一個月也要七八千元吧!!(我以普通的補習班收費,一科目約3500元來估計,也許這種班收費更高)


唉....果然,資優班不是經濟弱勢者唸的起的...........這,又是蝦米資優?資優定義又在哪?.....資優的資源其實都被這些擁有經濟能力者(反而是不需要教育支援的階層)給霸佔了....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