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兩天,小兒子下課回家,興奮的跟我說:[我被選上班際游泳接力競賽的選手之一ㄟ....12人我負責第8棒.]


我說:[很棒啊!!第8棒恨重要喔!...需要媽咪去幫你加油嗎?]全班35個同學,他能被選上,也真不容易,更何況他還是坐在第一排的小矮個.


(大家都說我是不是偏心?老大養得壯碩像頭大牛,差一歲的小兒子卻是瘦小竹竿,整整差了一個頭........真訴冤枉啊!!孩子本性不同,當然體質也會有異咩!!!!....我可沒虐待他唷!)


[不用吧,我也不知道幾點開始....]他說,但是想了想又補上一句:[也可以啊!週五我到學校後,再打電話給你告訴你時間.]


所以,我就把週五可能的工作排開,等著小兒子的通知.


 


今天中午,跟生命線總幹事朱姐通電話,聊著一些會務規劃....


我們兩個結緣很久,十多年前我還在跑記者,還是單身小姐的時候,就因採訪認識,進而變成無話不說的好姊妹....因為朱姐資深的輔導與社會工作經驗,我學習了很多,收穫跟成長也很多;也因此,從戀愛,婚姻到孩子教育等等,我都會向他討教與討論.


當然, 這通電話又如往常的"長舌".....哈哈.....然後我就接到兒子打來手機說,下午一點半比賽,叫我一點十分要到學校.....


 朱姐知道了後說:[這是大事呢...你這樣做很好....最好趕快準備出門.]


大事啊?其實我只是很單純的想去"參與"而已,因為大兒子喜愛閱讀研究,也比較定性,所以我會讓他儘量參加各種比賽或是考試,增加經驗,陪他去參加的機會也就比較多....小兒子好動,讀書看心情,做事看興趣,所以我也不強迫他要像哥哥一樣,不想參加的活動就算了,避免兄弟間不必要的"比較"...相對的,能陪他的機會也少......像這樣的比賽活動,他又如此興奮,我當然要去陪陪他,幫他加油,給他鼓勵嚕!!!


我知道父母參與孩子的活動很重要,但是....還稱不上大事吧?!還被朱姐稱讚了勒.....


朱姐卻說,當然是大事....他說,西方的父母對於孩子的活動,尤其是比賽,都會特別關注,再忙碌的父母都會儘量請假來幫孩子加油打氣(也對,很多影集不都有這樣的劇情?如果有父母失信於孩子或是趕不上的,孩子都會失望難過,甚或責怪,而父母也會內咎不已..)....這都表示父母親對於孩子的肯定,以行動來支持孩子並表達關愛,這對孩子的安全感與信心建立是很重要的.也是親子間很重要的一種互信與依賴....不論比賽的大小...


但是,太多台灣的父母卻自動放棄了這樣的機會.


果然是資深社會工作者,看事情的角度與思考都更深一層.


 


我趕緊掛上電話,到學校去...


游泳池畔已經聚集了各班小朋友,來到現場的家長還真的沒幾個人,且都是媽媽勒....而我們班就只有我一個家長到場,還帶了相機幫大家拍照,每個小朋友見到我都很開心的叫著:[Benson媽媽....]...小兒子露出歡喜的又得意的表情....我也很開心...


比賽開始,各班的啦啦隊叫聲震天響,我除了拍照也跟著大聲吶喊....看著小朋友那認真又努力的奮力往前游去,還真有股莫名的感動.....


結束後,班上得到分組的第二名,老師跟我都對每個小朋友說表現得很好,每個都游得好快喔....真心的,我還問老師,有偷偷集訓嗎?....連老師都很高興的說,可能是平常有讓他們跑步,大家的肺活量都更強壯了的關係吧!....當然對我家兒子,我更是大力鼓掌,跟他說,真驚訝他的游泳技術進步這麼多呢.....看他笑得合不攏嘴,我的心都溫暖了起來.....


因為是全年級比分,還有其他班級要繼續分組競賽,所以最後結果還未出爐,...難免有小朋友會責怪誰誰中途慢了下來,否則本來是可以得第一的....我還沒有開口說些什麼,就聽到班上的小朋友很成熟的說:[大家都盡力了,盡力了就好!!]....我相信,這應該是平日老師的教導....老師教得真好啊!!


我接口說:[對,大家都盡力,盡力就是最棒的表現,大家都很棒!!!]孩子們很安心也滿足的各自換衣服去了!


 


傍晚,小兒子回家後告訴我,最後他們拿到了全年級第四名:[好可惜喔,如果進入前三名,老師就會給我們開同樂會,可以不上課!!下次要更加油!!]....呵呵....果真不改不愛唸書的本性.........我也跟爸爸還有哥哥分享小兒子的"厲害",他很不好意思的笑笑,但是我看到了他的信心與動力!


 


今天的參與果真是"大事"....我從孩子們身上學到許多....我相信孩子們的收穫也不少......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