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姪子到底要不要上台北一個月,大哥大嫂兩人鬧得有些不愉快!我這負責安排活動的小妹,也不免尷尬!


老哥從大陸敲SKYPE給我,生氣的說了一大堆,說很難跟嫂子還有阿姨(平日負責照顧姪子姪女的嫂子大姐)溝通,然後獨斷的要我直接幫姪子報名了,不需要多問多考量了.


高雄的嫂子跟我通電話,也不免抱怨老哥毫無商量餘地,她都沒有發表意見的權利.


這對夫妻真是令人傷腦筋....老哥固執,說話又直又硬,動不動就發怒;嫂子敏感,容易受傷也會歇斯底里....明明都是為了孩子好,偏偏對話就是很"刺猬",混亂了本意!!


我贊同老哥的觀念--孩子不能只有死讀書,功課第一不能代表什麼,孩子需要更多生活實踐的機會,以參與活動,培養EQ,懂得人際互動,生活管理,思考邏輯,策劃與整合,還有領導統馭與表達能力!


我也不認為大嫂的考量有錯--姪子因為參與音樂班,暑期可能有特訓,還有班導師也有暑期輔導的規劃,孩子還有平日的英文國語等等補習,總不能請假長達一個月;也要配合學校的時間跟班上的活動.


我不想混入這對夫妻的"戰爭中",我叫姪子過來聽電話,跟他說了我的暑期規劃,還有爸爸媽媽的考量,最後說:[Joe,你自己要先想想,什麼活動你想參加,決定了,就跟爸爸媽媽說明,然後請媽媽或是阿姨去調整學校跟補習班的時間,不要什麼都丟給父母安排,你自己的意願也要懂得表達.]


 


我這個姑姑雖然不是蝦米教育專家,也不是標準賢妻良母,可是我覺得尊重孩子的意願,讓孩子快樂是最基礎的!


 


每年寒暑假我都會事先蒐集活動資料,挑選出我認為OK的項目與時間安排,然後問問孩子們要不要?或是想參加哪幾個?.....也就是先把大範圍畫出來,,孩子在這個已經篩選過的範圍內,可以自己選擇做主,這樣不就能順了我這媽的意思,也滿足了孩子的自我意願與主權感?.....當蝦米都是父母安排的規定的,參與的意願與效果就會不同.


老公有時不免微詞,認為我讓孩子玩過頭了....因為只要是寒暑假,就是玩樂優先,補習為次(雖然我家孩子的補習不多),請假不上課是常有的事情.....而且我挑選的活動,多跟課業增強無關,從烹飪學作料理,雕塑,藝術賞析,野地體驗營,生活中的科學,環保課程,飛機製作,微生物觀察,游泳籃球羽球等等,都是玩中學,學中玩的課外活動與體能活動......這次安排的也是他們喜歡要求的中醫藥草養生營隊跟相聲訓練,還有魔術表演........


幸好,老公還是尊重我這個孩子的主要照顧者的"家庭主婦".......可不是?玩又如何?這才是孩子真正能體驗生活的樂趣!!!一生玩不夠咩!!!!再說,不趁國小玩樂,上了國高中就更沒有時間玩耍了啊!!!!


 


有人說,別人趁寒暑假可是拼命補習,難道不怕孩子輸給人家?


我不怕,因為我的孩子更多元學習,視野更廣,生活智能更強,人生也更正面與快樂!!我相信,當他們越來越大,因此越能自主與思考的時候,對自己的前途就會省思,課業學習的動能就越強越有效果;更何況,讀書是基礎,卻不是競爭力的一切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